Sponsored Advertisement

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一周總結 5/14 - 5/18

市況總結,本周整體下跌,周線圖出長陰
本周途中雖有反彈,但整體最終下跌,更甚的是下跌過程中成交量開始增加,代表市場中的沽壓加重,按理不會是大戶加沽,相信主要來自基金止蝕盤或離場避險的行動惡化了整段下跌。市場中人不斷地沽貨止蝕,或沽空獲利,令成交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恆指難以見底!最終,過程中略有反彈但還是彈少跌多!
市況總結,強勢股陸續倒地
小弟主力觀望的4隻目標強股,#27,#700,#941及#992中,現今只餘下#700還站在5月線之上,大浪淘沙,最終超過20隻目標大型股及中型股中只餘下一隻,相信小弟要於下周再努力發掘更多強股,否則,於市況跌夠反彈時便沒有足夠股票數量做倉!
策略總結,保本最重要
在如此下跌的市況中,我還是見大家持有相當的倉位,同時持有的股票走勢亦未必好,本周的策略月重點提醒大家在反彈市況中將持貨沽出,甚至間中反手搏跌獲利。

由於股票投資者主要都是靠買入強勢股獲利,雖然現今有熊證及put 輪等工具讓大家於跌市獲利,但明顯地,call/put 輪成交經常壓倒性地偏大 (80:20 以上),由於市場對put輪的需求不大,市場上的put輪數目較少,市場中人還是傾向於升市中以槓桿化產品增加利得,因此,小弟還是以於「跌市保本」作為策略月的教學目標!只有於大跌過後還能保持大量購買力的玩家才能於下一段升市中獲得更大的利益!

策略總結,心魔作祟
作為投資者,很多時候都會over-value 自己的持貨,比方說,你手上持有中國銀行(3988),已持貨多年但未返家鄉,但你還一直持有並直接影響你無法從其它機會中獲利,主因,不是股票厄你,而是「自己」在判斷價值中出現偏差。 你可能會說他有很多股息派發,他不會倒下,他有很多好處,但他就是不會升!回報還是依靠價位增長的,息口回報只是其中之一,只有買入兩隻皆有的股票才能獲暴利!我是主要以價位增長作為獲利來源的,因此,小弟不會認為單靠息口無視價位變化的投資理念!需知道,一隻強股可以一下就上10%以上,股票最多一年派多少息了?

由於心理病很難克服,結果便會造就反彈不敢賣的情況,比方說,小弟於本周高位敢沽#27,提點了市況將會再下跌,但相信主流還是沒有沽,即使告訴你會跌,但我知道還是跌下來之後你才相信會跌,而且跌過後還會跟自己說,都跌了,就不理他了,即使之後提點了它更會再跌,就是不賣!

我明白,因為我以前都是這樣,哈!

7 則留言:

  1. Lonely:若果第|次你未及走避.當佢再跌時.你會考慮佢係1間好公司.過往曾經歷大風大浪都安然地走过.你會選擇继續持有直至返家鄉.深信佢仍似前般無事.eg.522/所以有人會持有直至去返買入價.这要看你所持股票d質素..
    by 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l 這是機會成本的問題。如果好公司要花可能一至兩年才能上漲,兩年間所錯失的機會成本便可能遠大過利得。

      另外,好股也要看買點~坐也要給自已時限及價限,如果能以更低位入,何不留前鬥後lol

      當然,這又變會對價位走勢的預測的準確度的問題! 哈

      刪除
    2. 小小意見,有策略可以應付這些兩難局面。
      股票什麼也不怕,最怕就是individual company risk,極好的大藍籌也可以衰鑊甘,如5/16/267/293/330/2628,等等。要諗計抵消呢啲risk,要用covered call的方法。
      所以本人點解強調要買一些有股票期權買賣的大股作長線投資。就算你買一隻股票番來一直就坐艇,只要每一個月賺番1%期權金,100個月股價仍低於你的入市價,8年4個月你可將你的持貨成本降至0,請記住我仍未計你揀的那隻優質股票會派息。這個是最差的估計,不要忘記有很多好藍籌如330/388/700係升好多倍,而嗰段時間你可以做short put拿更多期權金或加注。所以如你的長線有5-10年的準則,做covered call的贏面係好大。
      有些策略只要看得長遠一點,優勢就畢呈,只係大家成日想一鋪賺幾個開,而忘記咗一貫性,複式增長,及太短的投資變成賭博的可能性。

      刪除
    3. Haa this become question of personality. Patience determines the trading strategies~

      So actually this is what I emphasize that everyone needs to find the best fit trading methods to fit themselves~

      刪除
    4. Tai Man Chan:多謝你嘅建議.不过我不懂期權.唔知現在學.能否明白
      其操作精要.有點臨老學吹d打.力不從心之恐...
      by dy

      刪除
  2. 回覆
    1. -_____- 那星期五便會買了 明日便會中招了

      現今還缺了底部現象,又未觸線,右側多數都升唔上,假彈味重

      刪除

請各位閱畢後在「反應」上打個分,讓小弟知道各位對博文的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