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nsored Advertisement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財崖達成什麼協議無礙走勢

每天都是「崖」
基本上每日財經版都會講如果美國墮崖如何,達成結果如何等等,可是,按上年美債上限提高時股市表現,實際上,達成與否基本上都無關痛癢。

即使最終協調會達成,你亦可以雞蛋裡挑骨頭,然後發現協議的重大Bug,早著先機及早走人,結果達成協議都可以是大跌竹的。相反,你亦可能覺得達成協議就好,即刻買上。這只是你對待半杯水的態度,你為人樂觀則慶幸當有半杯水,為人悲觀則恉諗你只有半杯水,個人認為,財崖只係一個契機比人玩大波幅而已,看究竟最後悲觀者勝還是樂觀者勝。

美股長期居高不下只是表象
美道指之強悍,有人說是QE,有人說什麼什麼,我看其實買道指都仲係蝕緊錢,(當然,買恆指蝕得仲多),賺與蝕不只是看表面股票升左幾多百分比,而是實質購買力提升多少。

同期,實物資產價格急升,股票作為波幅較大的產品上升亦彌補唔到實質購買力的損失。假如實物資產價格升,美道指相對仲要再跌,那麼就是輸得太狠,自然有人入去兜底。

最終,就好像美道指反彈了好多,其實對金價比美道指還是慘不忍睹吧(相對恆指仲慘)。

金價與股指不再是反比
在未有QE 等等時,全民皆股的時候,股票這類虛產的潛力較實產大,自然好像股票升金價就會跌,在有QE後,則變升實物資產升引導虛產唔升唔得。

這種關連性,再深入諗一諗,當實物資產到頂時,是不是股票這類產品的價格跟著下跌?

個人看,以美道指作參考的話,是的,由於金價與美道指都差不多是同期上升,看月線圖個樣又差不多時,兩勢相合則可能同升同跌。而同期美國樓價之殘真是... 則有可能是美股跌樓價升之象,聰明資金總是由獲利資產轉到潛力資產的。

可是,以香港恆指為參考,香港樓價嚴重的量價背離上升,大資金已無再入市炒樓,唔會長期放著不動,而同期恆指表現之弱,現今恆指月線圖先有起色,我則期望是股市帶動賺錢應令資金從實物資產轉到股票之中,最終則是樓跌股升。

因此,我個人看,不能以美股之弱便認為港股一定跟著急跌,相反,假如再有機會跌到20X-21X水平,我反而講得是另一個中線入市的良機。(現在當然不是,技標太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各位閱畢後在「反應」上打個分,讓小弟知道各位對博文的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