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nsored Advertisement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2013總體判斷

我本來不太傾向寫一篇咁既文章,在於預測整年走勢有點難度,在我心中,即使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亦不過5成機率。世事每日變遷,又豈能片言包覽乾坤?

我姑且寫一篇這樣的文章,到2013將盡時再看我的預測是否準確。

大行預測偏牛
由於年尾將至時港股表現牛氣,所以普遍評論認為下年看漲機會較大,大行或個別評論我會這樣評價:「有事嗌無事,無事嗌大件事」。例如某些大行預期恆指到25000-28000點。

該目標有沒有可能機會到達,而是該評論對於我們如果入市買上沽落無幫助,掛一個高冠寫著28000,是否等於我們合埋眼入市買?何時買?這些才是我們入市考慮進出的重要因素。
 
下半年整體向上,首季偏橫
受55周線向上及月線圖轉好,下年大部分時間預期偏上,由於周線圖STC兩線 都去到9X之數,RSI 13 接近70,同理,超買必有回吐,加上臨近年關內地資金偏緊,內地股市便有回踩做第二隻腳的需求(資金少例淡)。

周線圖級別的調整幅度不會太短,時間亦不短,22700 為中期頂部預期不差,調整目標區間在約208+-400點,即204-212水平開始留意底部現象,越接近208機會越大,在於計算後的55周線大約在1月尾-2月頭到達該水平,作為3次觸55周線保力加通道頂部不破的回踩中軸傾向,55周線的拉力相信是有的,而大勢向好下,預期該水平的支持甚強,至於最終中期調整的整個走勢如何,則會再日後的博文再細談。

首季的早半段有回踩要求下,回踩後再反彈機會較大,結果做成明年恆指首季表現大致沒什麼變動。

次季至第三季向上突破
而次季到第三季會是恆指向上行的時機,預期調整充份後的反彈必然跨越22700水平,而目標區間則是244-250水平,相信該水平很難升破,做成長期形勢多頂不破之局。

實體經濟還是處於蕭條後的反彈期,欠缺實質的大升要求下,我看該水平算是差不多的了。

第四季會再調整
與本年不同的是,預期第四季整體是調整季度,詳細原因是次季與第三季升後消化超買壓力必然出現的調整,調整幅度大約會在22700水平,即是次高位,然後會再反彈,但預期屆時月線圖STC 應該去到9X 之數,2014年的環境則應不太好了。

重中國內需,避本年題材股
選股方面,由於歐美方面實在無甚賣點可言,亦沒有美國房證在本港上市炒作,因此連美國樓市復甦條水都食唔到,因此,惟有繼續北望神洲。

我不建議入本年的題材股如內地基建,內房及濠賭股,題材股的炒作很難延續到下年,永遠升不追漲,跌不追沽,固此,發掘潛力版塊便是下年取勝的關鍵。

個人傾向從內需著手,歐美環境持續不振下,出口概念不多,振經濟惟有從內部消費著手,我個人認為CPI 1.7%算是到底了,正常的發展中國家,4%+-0.5% 才算正常的通脹水平,可是,為防引發內地房樓上升,財政工具依舊偏緊,那麼,便不可以炒內銀及內房這類受減息利好剌激的股票,相反,通脹的自然上升會帶動食品,基本生活消費及內地零售股,這類股票便應該多點留意。

然而,需同為消費零售股但不可碰本地的,因為內地自由行概念爆破後好多高估了的基金愛股,如I.T,Barhaus 等會經歷市場寒冬,基於資金是會輪轉的,這些版塊的資金反而會流出而整體跑輸大市。

2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呀!我是一個投資祝哥,之前也追開你的blog。好開心,今天有緣下按一按,見番你寫blog 。支持你在6-dec blog中的看法,教會我們用技術分析總比說自己看法更好。

    共勉之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是新手,151是食品股對嗎...?想請教一下你對151有何看法,讓我學下野...可以嗎?thx,,,

    回覆刪除

請各位閱畢後在「反應」上打個分,讓小弟知道各位對博文的喜好!